特色实验项目

  实验中心注重实验项目的质量,不断提高开始实验课的水平和特色。其中《高层建筑结构模型设计、制作及实验》、《钢筋混凝土梁的设计、制作和使用性能及承载能力实验》等4门实验课被评为学校优秀实验项目。

  《钢筋混凝土梁的设计、制作和使用性能及承载能力实验》是一门综合运用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工程结构试验三门课程的知识,需要学生自行完成钢筋、混凝土力学性能检测,然后根据性能设计混凝土梁并浇筑;浇筑前在钢筋上焊接应变片,梁制作完成后开展混凝土梁的使用性能及承载能力试验。通过这一实验可以使学生全面掌握混凝土的制作,钢筋混凝土梁的三种破坏形态,以及工程结构试验的加载技术、量测技术和试验数据的分析和处理技术。对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整个实验过程全部由学生自己动手完成,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科研和创新潜质,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高层建筑结构模型设计、制作及实验》、《桥梁结构模型设计、制作及实验》这两门课程与大学生结构竞赛比较类似。中心提供统一的制作材料和工具,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学生独立制作模型。高层建筑结构通常提供巴西白卡纸,桥梁结构课程则提供2m长的木条作为原材料进行模型制作。学生需自行完成设计图,并运用ansys等有限元软件分析结构受力,优化设计。然后完成模型制作,并接受加载测试。根据建筑造型、结构方案、理论分析、模型制作、叙述答辩和加载试验6个方面对学生实验成果进行评审。该实验能多方面培养学生的理论应用、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增强团队精神,提高学生的工程结构设计与实践能力,促进专业学习积极性,丰富校园学术氛围。

  《土的三轴剪切实验》三轴压缩试验是室内测定土体抗剪强度参数的一种主要试验方法。土的强度参数是研究和计算地基承载力、土坡稳定性和土压力等绝大多数土工问题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参数。三轴试验由于应力状态清晰,大小主应力可控,可以有效控制土体的排水条件等优点,成为研究土的强度特性,获取强度参数最为可靠,也最为常用的手段。

  三轴试验仪器复杂,操作技术要求高。常规三轴试验的流程包括:试验前的检查与准备、试样制备、试样饱和、施加围压、固结、施加轴向力剪切等过程。必要的时候还需要施加反压饱和。实验过程中需要测试大量的数据,包括围压、反压、孔压,轴向位移、量力环变形、土样体积变化,固结时的排水体积等。根据土样加周围压力时固结与否和剪切时的排水条件,三轴试验可分为不固结不排水剪试验(UU),固结不排水剪试验(CU),固结排水剪试验(CD)CU实验需要2天、而CD实验往往要需要数天才能完成。通过本实验课程,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土工实验的能力、对土抗剪强度的理论认识和感性认识。

  《土木工程数值模拟实验系列课》以学校教学专项经费支持建立了土木工程数值模拟实验室,由惠普Bentley捐助共同建设的土木工程仿真实验平台,开设了岩土工程数值模拟、工程结构数值模拟等系列数值模拟实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