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

 

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隧道典型施工工法虚拟仿真)

土木工程虚拟现实与仿真实验室(简称CLEVER):

  实验室主要用途:提供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1)虚拟实验仿真;(2)虚拟现实(VR)体验;(3)数值模拟计算 等教学和科研工作。

  实验室硬件设备有:1VR体验空间(其中包括VR空间定位器;1LED电视;2台专供VR体验的计算机;28VR头盔);20台可用于虚拟实验仿真和数值模拟计算的台式计算机;1台高性能服务器;1台交换机。

  积极扩展虚拟实验模块,建设铁道工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包含混合现实平台项目9个、智慧教室交互项目22个及铁道工程教学平台,提升实验教学效率及学生的参与度。

     2020年,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及完成相关审批手续的前提下,中心各实验室(除部分实验室装修改造施工期间外)全年除假期外均对校内外开放,保证了科研项目与重大工程咨询项目的有序开展;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长期对需要进行仿真计算的学生开放,“隧道典型施工工法虚拟仿真”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在安全运行方面,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与日常管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实验员考勤和请假制度、实验室积分与奖惩制度等规章制度;二是严格制度的执行,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违规行为从严处理。此外,还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安全培训与演练,提升实验室安全风险应急处置能力。在各方努力下,全年各实验室安全运行,无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