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老师参加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1年5月21日至2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青岛召开了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会议主要涉及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专业培训、展览展示、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书刊编辑和行业监测等。本届会议主题是跨界聚合、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本次参展的企业近千家,展出1万多件产品,展会同期举办约30多场平行论坛,我院实验中心两位老师参加了第四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和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

  第四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由主论坛和2个分论坛:实验室安全论坛和采购论坛组成。主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对大学与实验室的演化进行了分析和介绍,刘校长从19世纪我国大学的发展历程开始详细地介绍了我国高等学校及实验室的发展进程,期间提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和解决思路。随后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具体介绍了新工科时代实验教学综合平台的打造目的、方式、运行模式及应用效果。由于分论坛2与主论坛冲突,本次主要参加了分论坛1实验室安全论坛。江南大学、厦门大学、南昌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实验室设备处或管理处处长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安全体制、安全体系和实验室问题处理的痛点和难点进行了经验性和实操式的报告。全天的论坛互动热烈,既从建设体系的高度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了讨论,也学到了很多实验室实际管理过程中的经验和实操方法。

  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是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司指导下,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与对接机制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动、产教融合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创新科技大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61所高校的336个科技创新项目在本次成果上展出,设置了八个主题展区及开篇和尾声,听取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性人才培养的主报告。同时,还结合我单位特点和需求,主要参观和考察了五个信息化与智慧教育类展馆。五个展馆各具特色,有新材料产业类、生物科技产业类、人工智能类、中国智造及信息技术类。在展馆内充分感受到科技的力量给科研和教学带来的便利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