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项成果获得2016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7年1月9日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院谭忠盛教授参加完成的项目“跨江越海大断面暗挖隧道修建关键技术与应用”和张楠教授参加完成的项目“高速铁路标准梁桥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跨江越海大断面暗挖隧道修建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中,我院作为主要研究单位参与项目研究,提出跨江越海隧道水压力计算方法及分布规律,并将该成果推广应用到营盘路湘江隧道设计施工中;揭示了不同防排水方式下衬砌水压力分布规律,构建了跨江越海隧道支护结构体系,同时参于研究了大断面隧道施工分步、分级控制方法,使隧道施工总体变形得到有效控制。

    在高速铁路标准梁桥技术体系与应用项目中,我院参与完成了客运专线铁路24m、32m简支箱梁及多种等跨、不等跨连续箱梁车桥动力仿真计算分析及设计参数优化、高速铁路多跨连续布置简支梁服役性能演变规律分析等工作,是创新点1“刚度控制”高速铁路桥梁动力设计参数的确定、创新点2常用跨度简支梁、连续梁 “车-线-桥”动力仿真计算的主要完成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