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学院顺利完成2016年大创结题工作

        2017年3月22日-23日,土建学院根据学校的结题安排,组织开展了2016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

        2016年大创结题在网上评审的基础上,以答辩的形式对项目进行结题检查。土建学院58个大创项目除有6个自愿终止并放弃外,共52个项目组参加了结题检查答辩。所有项目根据研究方向,分为五组同时进行:建工桥梁组、力学组、地下岩土组、道铁城轨组和环境组。每组项目数分别为11个、8个、13个、10个和10个,分别在综合楼232会议室、机械楼Z105教室、思东楼SD106教室进行答辩。学院组织评审专家组参加此次结题答辩评审,学院17位老师担任专家组成员。  

        答辩分陈述和专家提问两个环节,学生简要汇报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及在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创新思维与能力的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收获。学院专家组询问了学生对项目有关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掌握,提出了研究成果和现场汇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并根据材料审阅意见和答辩情况给出了项目结题成绩。学院根据结题成绩对项目进行了排序和级别调整,52个项目全部通过答辩。其中《拔榫状态下古建筑木结构榫卯节点抗震性能试验研究》、《胶粘道砟固化道床力学特性研究》等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预期成果,得到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大部分项目都按照计划基本完成。  

        经过结题检查评审,共评出6个国家级项目,10个北京市级项目和36个校级项目。其中,1个市级调整为国家级,2个校级调整为国家级;7个校级调整为市级;  3个国家级调整为校级,6个市级调整为校级。52项目申报时预期成果有40个研究论文类、3个软件类、9个实物类,结题时投稿6篇,撰写18篇(未投稿),完成4个软件,10个实物作品,申请1个专利。与2015年相比,项目完成率有所下降,2016年完成率为76.4%,较2015年完成率减少6.9%。  

        总体上,学生普遍认为,参加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调动了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可以提早接触工程实践,对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以及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